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生源基地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优秀生源基地
 
江苏省镇江中学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2日 15:48  新闻来自:

 

江苏省镇江中学前身为1892年(清光绪十八年)镇江知府王仁堪创办的南泠学舍(书院),1903年,清政府废科举、办学堂,书院被改建为镇江府中学堂。1913年,全省设立九所省立中学,学校改为“江苏省立第六中学”。1927年,省立六中与江苏省第九师范合并成立大学区镇江中学,1929年改为江苏省立镇江中学。1932年,原鼓楼岗校址改为镇江师范。1935年,南京中学迁镇,在南郊黄山之麓与镇江中学合并为省立镇江中学。与当时的省立上海中学同称为江苏两大中学。1937年,镇江沦陷,校舍毁于战火(此为校门遗址),学生分流,学校被迫停办,在上海和安徽屯溪短暂复校。1945年抗战胜利,1946年于现址七里甸复校。1953年,学校定名为江苏省镇江中学,并被确定为全省首先办好的14所重点中学之一,1963年被列为全省18所示范高中之一,1981年被定为全省首批办好的95所重点中学之一。2001年通过首批国家级示范高中省级评估,2004年通过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转评。20048月,镇江市区学校布局调整,市第四中学高中部并入省镇中。

 

 江苏省镇江中学在相当长的时期被誉为“古润最高学府”,虽几经校址变迁、校名更替,但始终文脉未断,一直与国家兴亡相关联,不忘“一切为民族”之校训,致力于增强学生爱国情怀、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学生铭记历史,奋发图强。近代国学大师、历史学家柳诒徵,近代国画大师、美术教育家吕凤子,著名生物学家薛德焴,著名词曲学家、敦煌学家任中敏,著名教育家王骏声、曹书田、沈亦珍,会计学家和教育家、中国会计界一代宗师潘序伦,镇江筹划建党第一人陈景福等都曾在镇江中学任职任教。百多年来,镇中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远及海外,英才辈出。他们中有夏霖、王洞若、束春生等革命先烈、爱国志士,有李岚清、蒋南翔、李崇淮、戴伯韬等政坛精英,也有周有光、邹仁鋆、吴良镛、陆元九、严加安、汪洋、于漪、于渌等学者名流。十位两院院士先后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中学时光。镇中以人才渊薮、桃李芬芳饮誉大江南北,并于1992年被选介入《中国名校中学卷》。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社会尊师重教,教师回报社会”先进集体、江苏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中小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