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重点学科及实验室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于1998年初, 1999年12月按省级重点实验室运行,2006年7月28日,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以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为主题,立足于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同时注重向应用开发延伸。在基础研究方面注重亚稳材料成分设计、形成理论、微观结构、物理性能和力学性能的研究;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注重亚稳材料制备技术及其装备、加工工艺和工业性开发。主要采用高压、微重力、急冷、深过冷、强电磁场、大变形等超常手段,主要开展(1)亚稳材料理论设计与性能预测;(2)亚稳结构材料;(3)亚稳功能材料;(4)亚稳材料特种制备技术;(5)材料超常规服役特性等方面的研究。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3人。其中有长江学者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实验室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
  经过多年持续的投入,实验室已建成一个分析检测设备齐全,制备设备特色鲜明的科研平台,实验室的使用面积为1.4万平方米,资产总值已达1亿元。目前,实验室的科研平台可分为分析检测、特色制备、模拟计算三大类,根据功能和特色,可分为七个大平台:(1). 分析检测平台;(2). 高压实验平台;(3). 强变形实验平台;(4). 亚稳材料服役性能测试平台;(5). 特种制备与成型平台;(6). 机加工及常规处理平台;(7). 计算平台。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重点实验室按“开放、流动、联合、竞争”原则,注重与国内外相关科研单位开展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欢迎国内外各位专家、同行光临重点实验室进行指导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