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特色专业
 
自动化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5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自动化专业是“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制四年。  

研究方向:工业企业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控制及应用;工业生产过程自动化;冶金综合自动化(轧制过程自动化);电力拖动及其自动化;军事测控及其自动化;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生物控制与信息处理;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控制技术等。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在冶金机械、军事国防、汽车电子、物联网及自动化相关行业中的自动化方向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解决行业中的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机器人控制、网络互联互通、先进控制等技术问题。培养学生具备较宽厚的自动控制基础理论和扎实的控制系统设计、技术开发及系统集成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组织管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团队精神和专业技术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自动化领域内的自动控制系统设计制造及调试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研究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毕业5年后,应掌握现代生产 管理和技术管理的方法或有独立承担较复杂项目的研究、设计等工作能力,能够独立解决比较复杂的技术问题;熟悉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一定从事生产技术管理的实践经验,取得有实用价值的技术成果和经济效益或有一定从事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工作的实践经验,能吸收、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在提高研究、设计水平和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反馈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气控制及PLC、电机及拖 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机器人控制基础、直流拖动控制 系统、交流拖动控制系统、工控软件基础、楼宇自动化、 检测与转换技术、嵌入式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过程控制系 统、控制系统仿真及MATLAB语言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就业面广、社会需求大,毕业学生可在大中型国企、高新技术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航空航天、国防工业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门从事工业系统综合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电力传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通信网络、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设计、系统集成、产品开发、制造、应用及企业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