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燕山名师
 
李晓刚:用热情和责任点燃新时代雷锋精神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李晓刚

  在他心中,博爱是默默无闻的奉献,是将心比心的付出。他,用独特开朗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个人,用真诚宽容的心灵打动着每一个人,用善良淳朴的诚心关爱着每一个人。这是第四届雷锋人物评选活动颁奖时对李晓刚的颁奖词。那么李晓刚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平凡而又感人事迹呢?
干一行,爱一行
“爷爷是教师,妈妈是医生,虽然从小不清楚自己理想是什么,却明白自己不会接受教师和医生这样的职业。”然而,命运却跟李晓刚开了个不小的玩笑,阴差阳错的让他走上教育者之路,并让他做起了名副其实的“学生头”。作为三个专业、八个班约两百多名学生的“直接领导人” 的李晓刚,是我校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辅导员。从做辅导员的第一学期起,他就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们的信任和认可。学生们喜欢亲切地称他为“刚哥”,学习上有困难找“刚哥”,生活上有困难找“刚哥”,甚至男生们找女朋友也会找“刚哥”商量商量,就这样他很快与学生们打得一片火热。
  2005年本科毕业之后,李晓刚回到家乡秦皇岛,从此结缘辅导员工作。当时,初出茅庐的他与自己所带的大部分学生年龄相差不多,有的学生竟然比他还大几岁。性格外向、乐观开朗的李晓刚怀抱着属于年轻人特有的激情和对第一份工作的认真执着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回忆起最初的选择,他说:“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可能我从小比较讨厌这个职业,但是既然我现在从事了它,就要努力把它做好。”
寻找切入点 乐意为学生学习
  “刚哥”的第一批学生、05级机械专业的张晓辉已经毕业两年了,却和“刚哥”一直保持着联系。由于高考志愿被父母“强行包办”,张晓辉一开始就不喜欢自己的专业,经常逃课在宿舍鼓捣自己喜欢的关于摩托车修理的一些东西,第一学期就挂了好几科。“刚哥”了解到他的情况,多次找他谈话,效果却很不理想。但李晓刚没有放弃,经过反复思考自己的工作方式与方法,他意识到与学生的沟通必须找到正确的切入点。
   随后李晓刚买来关于摩托车修理方面的书籍,开始认真研究。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不够,他就跑到修理厂向维修师傅请教。有了这样的知识储备,他时不时地叫张晓辉出来一块儿吃饭,两人边吃饭边讨论有关摩托车修理方面的事情。张晓辉告诉“刚哥”他毕业后想开一家修理店,从小做到大,最后开一家4S店。一次次的交流、聊天,“刚哥” 开始慢慢地走进了张晓辉的世界,最终把脱轨的他拉回到学习专业知识实现梦想的正确道路中来。渐渐回到正常学习轨道。张晓辉在“刚哥”的鼓励下每次上课都会坐在第一排,连任课老师都惊喜不已。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晓辉依靠厚实的数学、英语功底,在第二学期就拿了三等奖学金。
  采访中,令记者惊诧不已的是:眼前这位高大魁梧的男辅导员,心思却细腻无比,长期关注养生方面的知识。追问之下,李晓刚告诉记者:“跟学生们接触的多了,发现大部分学生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学生身体素质明显降低了。为了可以更多地跟学生们交流,我会抓住一切机会向学生们强调健康的重要性、教给他们一些养生的知识。”无疑,学习养生知识也是李晓刚走进学生世界的又一“切入点”。李晓刚认为:“辅导员工作重要的是用自己去影响指导学生,也就要求辅导员可以走进学生的世界,而学生们的兴趣爱好正是很好的切入点。其实寻找一个个切入点的过程是一个帮助学生也提升自己的过程,所以每次我会很乐意去学习学生的兴趣爱好。”
用热情和责任诠释平凡的职业
  在李晓刚眼中,他的工作需要热情,需要责任心,“没有这两个我做不好工作。我手底下有两百多学生,如果没有热情我是管不过来、了解不过来的。不了解学生就谈不上尽职尽责。其实我做的事没有什么高尚不高尚、雷锋不雷锋之说,所做的都是分内之事。我只是想对自己的良心负责,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他说。
  去年冬天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爆发,我国也疫情不断,学校被迫封校。一天晚上,08级旅游管理的李京同学突然发起了高烧,李晓刚接到电话后马上赶到学校,经过上级领导同意后,把她送到第三人民医院。当时李京的病情特别类似H1N1,对疾病的恐惧使她的情绪很不稳定、心情低落。李晓刚不顾被H1N1感染的危险,日夜守护在李京身边,耐心的开导她。李京安心接受治疗之后,经过14天的治疗观察,李京痊愈,平安返回学校。
  在李京同学住院的前几天,08级机械专业的张超因为胃穿孔住进了海港医院,急需动手术,李晓刚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海港医院。事事难料,在那段时间接连有三位同学生病分住在三所不同的医院,李晓刚就在三个医院之间来回跑。终于三个学生在“刚哥”的关心照料下先后痊愈出院,可是一向身体健壮的“刚哥”却因为过度劳累病倒了。李晓刚人在病床上,可他的心却在学生身上,才住了两天医院,他就提前回到了学校,又在自己的岗位上活跃起来。还有位同学生病住院,医疗费不够,李老师便先替他交了医疗费,事后该学生想要把钱还给老师,但李老师考虑到该同学的家庭困难,说什么也不接受。正是满腔的热情和责任心使得李晓刚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幸福家庭 快乐生活
  2008年10月,李晓刚结婚了。当时正赶上新生入学,李晓刚只享受了两天婚假,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小心向妻子解释:“刚开学,正是和学生建立感情、拉近距离的时候,我这么做完全是为以后便于开展工作考虑,家长把孩子送到咱们学校来,说明家长信任咱们,我如果对学生不闻不问那让学生多失望?家长那边也交代不过去啊!”说到此,李晓刚露出幸福的微笑,“现在看来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妻子平时很支持自己的工作,那群可爱的学生也已经活跃到家庭内部啦,有些女生们和妻子的关系相当不错。”工作之余,“刚哥”可是运动健将,台球、乒乓球、篮球……样样不少,经常和同事们、学生们玩得大汗淋漓。工会的文体委员、积极分子和领队也自然而然被他收入囊中。
  面对荣誉,李晓刚很是淡然;面对别人的赞许,李晓刚一再谦虚。这就是李晓刚,一个开朗、外向的性情中人,一个自称只想努力做好分内事的平凡人。然而他的乐观无悔,他的热情和责任心注定了他在做着不平凡的事,阐释着新时代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