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燕山名师
 
刘宏民:著名板形控制专家、机械学院教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2004年和2005年,对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第一学术带头人暨国家级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的第一学科带头人、校长刘宏民教授来说,是不平凡的两年。作为国内著名的板形控制专家,2005年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04年全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九个方面的重大进展,刘宏民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完成的科研成果“板带轧机板形控制的理论体系、数学模型、仿真软件及其应用”位居榜首。在2005年3月28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刘宏民课题组的该项成果又获得了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刘宏民教授20年来在板形理论和控制数学模型的科学研究中坚持自主创新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作为校长,刘宏民领导燕山大学在2004年以两个文明建设的突出成绩同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和“河北省先进集体”的称号。在2003年,燕山大学科技经费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校科技经费超亿元的名单中排名第五十四(河北省第一)的基础上,2004年和2005年,燕山大学的科技经费又连续两年稳步增长,位居河北省高校的首位。尤其令人振奋的是,2005年12月,国家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准燕山大学新建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重点实验室,从而实现了河北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零的突破。

立志创新 报效祖国

1982年,刚从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燕山大学的前身)冶金机械专业毕业的刘宏民又考上了该校的硕士研究生,继续从事轧钢设备及工艺方向的研究工作。在选择自己的研究课题时,刘宏民面临了一次人生的重大抉择。刘宏民当时从事的是钢材产品中最主要的产品——板带钢的板形控制理论的研究工作。板形(平直度和板凸度)是板带材的重要质量指标,板带轧机是板带材生产的关键设备,板形控制是大中型板带轧机的关键技术和高难度技术。当时我国板形控制技术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相对落后,制约板形控制技术提高的瓶颈是关于板形理论和控制数学模型的研究滞后于技术的发展,缺乏先进的板形控制模型。当时,在板形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主要依赖国际上占主导地位的“变分法”、“三维差分法”、“有限元法”、“边界元法”等理论方法。面对我国板形控制理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特别是核心竞争力不强,存在着较大的对外依赖的现状,刘宏民决心走前人未走过的自主创新之路,用自主创新的科研成果推动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进而推动社会进步,做出中国学者对人类的科学技术应有的贡献,即使可能浪费几年的时间甚至冒更大的风险,也在所不惜。目标确定之后,刘宏民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充满风险、挑战和希望的自主创新之路。在向未知领域艰难探索的过程中,刘宏民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面对无数次的失败,他百折不挠;面对几十元的助学金,他守住了清贫;妻子在外地读书,孩子被送回父母家抚养,他能守得住孤独;面对学术界出现的浮躁、急功近利的不正之风,他又守住了寂寞。经过5年持之以恒的探索和努力,刘宏民终于在1987年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首次提出了一种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于板带轧制过程仿真的一种新的数值计算方法——“条元法”。以“条元法”为新的板形控制理论的核心和特色,刘宏民教授及其所领导的课题组又进一步提出了完整、系统、实用的板形控制理论模型体系,在板带轧机板形控制的理论模型研究、仿真软件开发和工程技术提升方面做出了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其科研课题《板带轧机板形控制的理论体系、数学模型、仿真软件及其应用》经过近20年的逐步完善和发展,成功地应用于国内宝钢、攀钢、邯钢、西南铝加工厂、西南精密带钢厂等大型钢铁企业,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仅在近5年内就获得2亿元的经济效益。刘宏民教授的上述成就和贡献,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他丰富和发展了板形控制理论,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为板带轧机板形控制模型的研究开发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数字仿真工具。为提升我国板带轧机板形控制水平,实现核心技术国产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宏民在科研领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的突出贡献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充分肯定,刘宏民教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优秀教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997年度第一、二层次人选。刘宏民教授承担了多个国家与河北省的科研项目与课题,其中模拟轧制过程条元法,1996年12月获原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板形控制的机理模型与条元分析方法,2003年1月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工程三维轧制理论及其应用,1997年3月获原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甲类:自然科学奖);板形理论及其应用,1998年12月获国家机械工业局科技进步一等奖;板带轧机板形控制的理论体系、数学模型、仿真软件及其应用,2003年12月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12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刘宏民教授先后出版专著两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刘宏民教授现在兼任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重型机械专业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恪尽职守 廉洁自律

  刘宏民教授于2003年9月被任命为燕山大学的校长。上任以后,刘宏民校长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题,以超人的胆识和魄力不断推进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2004年初,为全面提升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刘宏民校长与燕山大学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团结合作,以求实创新的精神大胆进行师资队伍与学科建设工程,科技创新与院士突破工程,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大学生素质教育和毕业生就业工程,研究生创新教育与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工程,大学科技园发展建设工程,大学文化研究与大学排名工程,学校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工程,校园环境与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后勤社会化改革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十大工程实施以来,整个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有了全面的提升,学校面貌焕然一新。2005年,燕大学科建设又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专业9个;新增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专业20个;新增公共管理(MPA)专业学位授权点;新增2个省级重点学科。在2005年结束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中,燕大有2篇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在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强势特色学科群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中,燕大申报的4个项目均获得资助。2005年,燕大科研到款总经费为1.55亿元,其中纵向经费到款3000万元,横向经费1.25亿元,教师签署纵横向合同过亿元,纵向经费、横向经费及科研总经费三项指标都创学校历史新高;学校获国家863、973立项5项,合同额574万,再次刷新学校历史记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项,总合同额达837万元,立项数目、项目水平和立项经费为河北省高校之首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9项(其中教育部、河北省科技进步奖各一项);鉴定成果24项,授权专利16项,软件登记3项;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重点实验室已被科技部批准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重型机械流体动力传输与控制实验室、并联机器人与机电系统实验室通过了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正式列入省级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

担任校级领导职务以后,刘宏民教授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他始终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他经常告诫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官”是自己为师生服务的岗位,“权”是为师生服务的工具,应当也必须运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尽心竭力地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好务。有了这种清醒的认识,刘宏民校长时时、处处、事事廉洁自律,慎重用权,而且主动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自觉抵制权力腐败。从2000年任副校长主管招生工作以来,他严格执行国家的招生政策和有关规定,自觉遵守招生纪律,学校招了六届近5万名学生,没有发生过一次违纪事件。

2003年任校长时,正是学校西校区6.4亿元的建筑工程陆续开工之时,他严格地按照国家关于基建工程的法律法规办事,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都不准插手基建工程,他还多次在全校中层干部大会上明确表态:“基建工作不允许有个人利益,学校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不会向工程指挥部介绍任何工程队,请大家监督我!”从工程招标、投标,到工程的施工、验收和审计,刘宏民校长对基建工作始终坚持不插手,不干预;既严格要求,又提供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其间,有大小10多家公司先后找过他,有的通过熟人,有的通过主管部门的领导,还有的以高级领导干部的直系亲属的身份来要工程。对每一位有资质的求助者,刘宏民校长都不卑不亢地建议他们自己到工程指挥部报名参加平等竞争。

刘宏民校长不仅时时、处处、事事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友。担任校长以来,家乡的许多亲友纷纷来秦皇岛向他提出安排工作、调转、要工程项目、来燕大经营等各种要求。对远道而来求助的亲友,刘宏民校长总是和妻子把他们请到家里热情招待,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临走时再送给路费。在任校级领导职务6年多的时间里,刘宏民校长没有利用职权为亲友办过一件违反原则的事。作为一位全国重点大学的校长,刘宏民教授深知自己担负的责任,他始终认为,作为大学人,在大学融入社会的同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住宝贵的大学精神和大学风范,崇尚学术,追求真理,严谨求实。这些最基本的大学精神正是大学的特色和魅力所在。在今后的征途中,刘宏民校长将以这种坚定的办学理念,带领全校师生同心同德,拼搏进取,在科教兴国的宏伟事业中实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