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燕山名师
 
刘叶涛:4000度热情的跳跃阳光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在课堂上,你会看到他在三尺讲台上跳上跳下,用激情诠释着“教书育人”的每一个字;在校园的某条小路上,你会看到他与同学并肩而行的身影,用睿智去化解他们心中的沟壑;在足球场上,你能看到他带着汗水和尘土肆意奔跑的风景,而全然忘记了自己已经年过而立。
  这就是被学生推选为第三届雷锋人物、文法学院逻辑学教师,被评为燕山大学校园最美八道风景之一的刘叶涛老师。“三尺讲台沐和风,春风化雨细无声。他把彩色的梦编织在学生心中,奉献执着,指点迷津,可谓博爱睿智,名扬燕园。漫漫执教路,悠悠赤诚心。”这是他当选第三届燕山大学雷锋人物的颁奖词,也是他执教四年以来的真实写照。

雷锋不是上帝

  “做好份内的事,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能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每个人都是活雷锋”,这就是他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诠释。作为一名人文社科类教师,他更多的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传递人文精神,给学生人文上的关怀和鼓励。舍己为人的精神固然值得尊重,但贴近生活的雷锋精神则更为真实。“雷锋不是上帝,他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欲,口号不能总喊,更重要的是做。”
  “常说教书育人,其实我觉得更应该育人为先,以实际行动来启迪学生,做人重于做学问”。这是刘叶涛老师从教四年来一直坚持的,也是他一直身体力行的教育理念。作为哲学的一个分支,逻辑学并不容易理解,但是他总能通过浅显易懂的例子和简单明了的解释化难题为“小菜”。他的每一节课都不会枯燥乏味,课堂上总是洋溢着诙谐幽默的语言,激情澎湃的肢体动作,小事情大智慧的启发,而这些都离不开他在课堂下所做的努力。学生们在他的课上学到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还有豁达、智慧的人生道理。正如他常说的,“教书育人是个理想,但理想要放在身上,实实在在地做好”。
  除了男生应有的率性,他还有着细腻的敏感。他在乎他的每一位学生,关心他们的每一件事,努力用心在任何一个细微的地方影响和感染他们。他课上有一位同学上课听讲很认真,但是总是不带书,几节课后,刘叶涛老师就注意到了她,了解到这位同学没有买书之后,下次上课的时候,他就主动给这个学生带了课本,还常常关心和帮助她在学习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当这位学生向他道谢时他说,“这点小事谢什么,都是我该做的”。
  出生在农村的刘叶涛老师从来没想过要通过做一名教师来实现他的人生价值。“老师要知识渊博,要求很高,那时候我觉得我肯定做不到,”但是他的老师却改变了他的整个人生,“我的一切都是他们给我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
  说起自己的老师,刘叶涛老师难掩激动。每当遇到困难时,他的老师总会给他鼓励,尤其是他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的张建军老师。“在我心中他是一个圣洁的人,为人为学都堪称楷模,可以为学术奉献自己,他每天晚上坚持做学术,不做就睡不着觉,”正是这种几十年求真激情的作风感染了刘叶涛老师,让他的人生航标从此发生了转向。“是我的老师彻底改变了我的价值观,让我觉得我应该像他们一样活着,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

“我想我更适合做个老师吧”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刘叶涛老师在努力做好自身学术工作的同时,还不断探索更好的上课方法,在讲授知识的同时,还注重通过自身去影响学生。由于燕山大学没有开设逻辑学本科专业,所以很多想考逻辑学研究生的学生都会找他寻求帮助。除去上课外,他把很多时间都用在辅导那些来寻求帮助的学生身上。对每一位向他求助的学生,他都会耐心认真地指导。在他的帮助下,已经有学生先后考取了南京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的逻辑学研究生。“我抽出时间辅导他们,不需要物质上的回报,看着自己辅导过的学生考取了理想的学校,自己的付出有了收获,我很满足。”
  刘叶涛老师在每一个小细节里面不懈地努力着。他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一次,在他去健身房的路上,他看到一位在健身房做兼职的同学,刘叶涛老师远远地就叫他的名字,和他打招呼,再后来,那位同学见到他总是很激动。“我深知尊重对一个人的影响和意义,再也没有什么比尊重更重要了。”
  刘叶涛老师用他的言行感动和鼓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正是因为他的这种热情和真诚使他获得了雷锋人物的称号。在谈到这个奖项时,刘叶涛老师表示:“学生是最纯粹的人,不复杂,由他们选出来的结果,一定也是最纯粹的,所以在我心里,这个奖也就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为人为学都达到尽善尽美的程度,这是刘叶涛老师的理想。“我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在课堂上我是老师,生活中我们是朋友,我们的人格是平等的。我的理想就是教书、育人,能得到学生们的认可,并且也争取在这里‘小有名气’吧!”刘叶涛老师笑着说,“比起以前的想法,我想我更适合做个老师吧。我希望能像维特根斯坦所说的那样‘我有一个非常美好的人生’”。

做一个彩色的梦

  名师的一句话往往可以点醒一个人的人生,“坚定、豁达、勇敢、沉稳”是他的老师在第一次研究生开会时传给他的八字真言。这八个字让他受益匪浅,他也坚持用自己的热情来感染学生。
  跳跃,是很多同学在上刘叶涛老师的课时对他的印象。“阳光,一片跳跃的阳光”,他的一位学生这样描述。“钻石是自然界最坚硬的东西,熔点近4000度,但是他的热情似乎能够把一切都熔化掉,包括钻石”,另一位同学如是说。
  “跳跃是一种积极的暗示,也是我故意的安排,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展示激情,去享受生活,如果我一个三十多岁的人还能这样,那你们这些正值青春年少的人有什么理由不呢?”
  “做一个彩色的梦”是在逻辑课结束时他常说的一句祝福,“一般人的梦是没有颜色的,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做一个彩色的梦,所以,我希望每个人都争取睡个好觉,做个彩色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