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燕山名师
 
文法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系李福亮教授
发布日期:2010年05月05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李福亮教授

  令许多人感到乏味的写作课却能吸引理工科院系的学生前来旁听,座无虚席;本该安静的教室却传来悦耳的歌唱与欢乐的笑声;每届新生开学的第一堂课内容都各具特色,从不雷同。这一道道独特风景的描绘者便是文法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系的李福亮教授。他的课程何以如此个性鲜明又受学生欢迎?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去一探究竟。

忽闻教室传歌声

  随堂表演是李福亮老师写作课上的固定节目。唱歌、跳舞、说相声、演小品等多种多样的节目形式,不仅深受本专业学生的欢迎,也吸引了其他专业的学生前来观看。当问及这种做法的由来时,李老师说这个想法最早源于里仁学院的一个女生。她为了克服自己当众讲话容易紧张的毛病,主动向李老师要求在课堂上唱歌。几次下来她就表现自如,不再紧张了。李老师又经过耐心观察发现不仅是她,许多学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有的学生刚来大学不熟悉环境,容易紧张,不敢表现自己。但不敢表现不代表不想表现,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是有表现欲的。我只不过是把他们的这种潜能激发出来。”李老师如是解释他推广这种形式的初衷。
  事实证明,这种做法也确实产生了良好的效果。08级汉语言的王之康同学说:“刚开始我们不适应这种做法,对表演节目挺发愁的。后来表演多了,不但不紧张,反而想主动去表演,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
  不仅如此,李老师还提倡学生们在课堂上唱自己家乡的民歌,如陕西的信天游、甘肃的花儿等。“民间艺术是我们一切艺术的起源。流行歌曲固然会风靡一时,但是没有根,终究会被忘记。而民歌却沉淀着我们一代代的民族文化基因,底蕴深厚。文科的学生尤其要注重这方面的修养,在继承前人文化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前进。”李老师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在李老师课上唱过陕西民歌的白婷婷告诉记者,通过找民歌、学民歌、唱民歌的这个过程,她更加了解了家乡的风俗民情和以前所不知道的文化特色,才体味到李老师的良苦用心。

成如容易却艰辛

  每届新生开学的第一堂课,李老师都会精心准备一个富有争议的社会热点问题供学生们思考讨论,并阐述观点、写成文章。09级新生讨论的话题就是“虐猫事件”。当记者询问这样做的目的时,李老师幽默地说首要目的是“火力侦察”。由于对新生们的能力不了解,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初步知道他们的思考深度与写作水平,便于以后因材施教。同时,思考讨论时的“说”与诉诸文字时的“写”也可以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
  “上第一堂课时感觉挺受打击的,发现自己还是习惯于高中时的那种思维方式。经过李老师的点评,意识到自己思维与写法上有许多不足。虽然当时觉得很郁闷,但从现在取得的进步来看,那还是很值得的。”09级广电专业的白婷婷向记者谈到她上第一堂写作课时的感受。
  虽然对学生来说这只是一次课堂讨论,但李老师却为此颇费苦心。他先要在网上搜索大量媒体热炒话题,然后再挑选其中与学生生活联系紧密、可以激发大家讨论兴趣的内容作为选题。并且作深入挖掘,引导学生去做辩证思考,以此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与价值观。这平常的课程中蕴含的是李老师的勤勉与敬业。

仁爱的长者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如果你在教学楼里听到哪个教室传出齐声背诵《弟子规》的声音,那一定是李老师在上课。在教授学生写作技巧的同时李老师从未忽视过对他们的人格培养。课前背诵《弟子规》,让学生接受中国传统美德教育就是其中一项。
  在学生眼中,李老师是一位仁爱的长者。韩愈《原道》开篇曰:“博爱之谓仁,行而宜之之谓义”,李老师总是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博爱。校园内经常会看到许多被人遗弃的流浪猫,李老师就尽己所能喂养它们。目前为止,他已收养了十二只流浪猫。因为家住楼房没有条件把它们养在室内,李老师就一天三次在室外楼梯处给它们喂食。条件允许的话还会在外面给他们搭一个简易的窝。有人可能会说这样做并不稀奇,很多人都曾这样做过。但李老师养每只流浪猫都善始善终,并给它们做绝育手术,一养到底;出差时都会委托人来喂养这些猫,尽量不让它们单独呆着,能像李老师一样坚持做到这些的人却不多。“收养动物,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承诺。它们不是我们的玩具,可以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它们也是有生命、有感情的动物。”说这话时李老师神情严肃。当问及喂养这么多流浪猫有没有带来什么不便时,李老师略显无奈地说:“有了这些猫,我就不能随便出远门了,有很多该去的地方没去成,既然养它就得对它负责。”
  但这些猫带来的不便却并不影响李老师与它们的愉快相处,李老师告诉记者他养的每只猫都有名字。有只母猫和它的孩子分别叫老花、小花,还有叫黑头、断尾、毛头的。这些可爱生动的名字体现了李老师对动物的关爱,也是他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他用最朴素的举动践行着自己向学生所传达的是非观与价值观。
  负笈黑龙江,执教燕山,杏坛春秋,风雨数载。李老师用孜孜以求,永不言倦的精神探索着新颖有效的教学方法,诠释着“教无定法”的真正涵义;用应当言传,更当身教的方式为学生做出典范,印证了“三尺讲台天地宽”并非虚言。

  采访结束,记者离开时,李老师骑着他那辆二手自行车渐渐消失在了寒风之中,单薄的身影中透露出一份无言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