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学子风采
 
卢禹辰:笃学深思,明辨尚行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8:24  新闻来自:

  

卢禹辰,共青团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热处理专业学生。多次获得校级学业奖学金;本科期间跟随导师进行耐候桥梁钢的研究,发表了一篇国际学术论文

凭借自己对探索材料科学世界的不断追求以及学习先进技术的热忱,计划出国深造;目前已收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伯明翰大学等五所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学成之后必将回国参与国家建设。

星辰璀璨潜心学术不顾世间纷繁

在他来到材料学院的第一年,就希望能够进入实验室学习。他很感谢老师能够给他这次学习的机会。在跟随课题组研究生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终于能够自己动手参与实验。

他所做的是耐候钢的腐蚀,试样很多而且试验周期也很长,需要他每天定时称量材料质量的变化,还要滴加腐蚀溶液。流程比较繁琐,耗费的时间也很长。这就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清楚的头脑,稍不注意就会大大影响实验结果的准确性。

随后进行的电化学试验更是对一个人耐心程度的考验,测量电化学阻抗谱的时间很长,而且试样数量很多。结果的波动很大,需要反复测量才能得出较为准确的结果。

但他一直守在实验室,观察曲线的变化,并和自己预期的想法比对。发现较大差异后他能分析其背后的原因然后重复试验。这样能够及时对试验进行调整。

等待测试结果的时间很长,但他并不觉得无聊。既然待在实验室,就全心投入试验就好了,在这个过程中或许能有新发现。最终在和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发表了一篇SCI文章,这对研究耐候钢的开发做出了一定贡献。

引领燕园学子踏入语言学习天地

在大一的时候,他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但他不满足于此,为了能更地道的进行英语表达以及掌握学术写作思维,他学习了雅思。

在一个月的备战之后他考出的成绩能够满足国外绝大多数学校的要求。考出合格的成绩不难,真的学到批判性思维还是需要继续下功夫。于是他深入学习学术英语,为了在学习英语的同时夯实专业知识,他阅读大量的外文文献。他说这样能一举两得,读得多了还能提出科研的新想法再去和老师探讨。

身边的同学也羡慕他,于是向他询问学好英语的方法。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尽快通过四六级考试,他利用自己本该休息的时间录制视频,上传到网站上。这样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针对性的学习、反复观看。

但他做的不止于此,他还在后台回复同学提出的各种英语学习上的问题;也会给同学批改作文,提出写作改进建议。在他眼里,如果自己做的这些能够让大家不再惧怕英语,能够顺利通过考试,利用一点自己的时间去做这些也值得!

不惧迢迢山川闯荡未来无限

2019年9月,他递交了第一份出国留学申请。从提升学业成绩到考出合格的语言成绩再到准备申请文书,他当时想既然自己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了,其余的事情就交给运气吧。就这样,他先后又向其他几所学校递交申请。

在一两个月的等待之后,他如愿以偿,申请的学校全部下发了录取通知,有些学校甚至发了邮件告诉他可以尝试申请学校提供的部分奖金。他说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运气好,其实在这背后他付出了无数努力,经历了无数辛酸;越努力越幸运,这都是厚积薄发带来的结果

在这条路上,他受到过质疑也受到过嘲讽。有些人和他说过像他这样平凡的出身怎么可能申请到世界前三十的学校;也有人说如果申请上了以后就留在国外吧。但他说中国才是自己的家,国外的月亮不见得比家乡的圆;等他学到国外的先进技术之后,必将回到祖国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同领域内的研究人员一同探索材料科学的世界。

“道一句笃学深思明辨尚行,

才明白苦尽甘来别有洞天;

再去说一声风轻云淡山高路远,

长路漫漫一切皆可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