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学子风采
 
大学生年度人物——马茹玉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马茹玉,中共党员,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2班团支书。在学期间6个学期学习成绩和综测测评成绩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级特等奖学金1次,校级一等奖学金5次。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在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国家级二等奖。在2016年推免中,获得了4个985院校的offer,最终选择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从璞玉直到成器,她一直在自我雕琢着。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每一个同学都归心似箭。只有马茹玉没有整理行囊,像往常一样抱着书本走进实验室。原来,她申请了高年级专业实习的辅助教学任务,还给自己制定了满满的学习计划。整个假期,她每天早晨在大家开始实习前,将所有的实验器材与设备调试完毕;大家实验操作时,她穿梭其中,记录下遇到的问题;一天的实习结束后,她便开始总结整理遇到的问题,思考解决办法。
辅助教学过程中最艰难的莫过于焊板子。马茹玉每天要帮助系里焊三十多个板子,她蹲在地上,一个一个焊接着,额头上不一会就冒出了细密的汗珠。焊接过程中,板子还会冒出浓浓的黑烟,每每焊接完,实验室里都是烟雾缭绕。马茹玉焊接时要穿过烟雾目不转睛费力地盯着板子,烟里还有微毒,常常使她眼睛酸痛、头晕恶心。焊接过后她往往是腰酸背痛,甚至到了眼冒金星的地步。在马茹玉的生活中,就没有“双休日”这个概念。从焊装到编程,从自学单片机到辅助专业教学,只要没有课,就一定能在实验室里寻找到她的身影,瘦小而坚定。在她大三做科研项目“温室大棚环境监测系统”时,很多内容在她当时还没有接触过,同时项目的任务量相当于其他人的三倍,她便在实验室里,用两周的时间没日没夜地自学了完全陌生的内容。在答辩的前几夜,她更是没睡过一次超过四个小时的觉。任务艰巨,她曾放声痛哭,但是擦干眼泪后,她仍然迎接挑战。
茹玉,如玉。一颗璞玉,注定要被雕琢、磨砺,注定要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