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学子风采
 
大学生年度人物——崔轩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崔轩,中共预备党员,理学院2014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3班学习委员。2012年,他入学后毅然积应国家号召参军报国。在部队他是身先士卒、英勇战斗的副班长,获得了“旅嘉奖”和“优秀士兵”荣誉称号。复学后,他刻苦努力、认真钻研,取得了总成绩和综合测评专业双第一的优异成绩,并荣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
崔轩于1993年7月出生在河南省夏邑县的一个小村庄,2012年9月,以高过一本线近40分的优异成绩进入燕山大学理学院读书。身为家里的独生子,他没有丝毫骄纵任性的痞性,在父母的教育下逐渐成长为一名独立坚强的少年,像大多数男孩子一样,他热血、正义,从小就在心中滋生着一个梦想,当兵、入伍、做一名军人,做一名英雄!
2012年10月,响应国家号召,学校积极开展了征兵工作,动员广大青年投身国防建设。“好男儿就是要当兵”、“热血青春献军营”,一条条在风中飞扬的鲜艳的红色横幅点燃了他心中沉寂的梦想,参军报国。那一刻,他是激动的,终于有机会一展雄心壮志,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他也是纠结的,他是家里的独子,如果有什么意外,他怎么向父母交代?真的能舍弃自由舒适的大学生活,离开亲密的伙伴,舍弃自己热爱的学业进入陌生封闭的、艰苦的军营?直到参加了学校携笔从戎报告会,见到了那身流光溢彩的绿军装,心中的爱国热情如火焰一样喷薄而出,熊熊燃烧。他怀着那份厚重的感情,在大家的祝福声中,踏上了驶向军营的列车。
部队是一所学校,也是一座熔炉。为了把被子叠成“豆腐块”,他每天利用训练空闲时间,把被子铺在地上用凳子压,“压的薄一些就好叠一些”,正值寒冬腊月,虽然压薄的被子难以抵御严寒,但当拿到内务标兵,得到班长表扬时他的心中无比自豪;引体向上不合格,他就把自己“吊”在单杠上不去吃饭;五公里不合格,他就每天坚持负重练习长跑。在付出了难以计数的汗水之后,他的引体向上从2个到20个,五公里从30分钟到20分钟,当他的名字出现在新兵营的龙虎榜上时、当他手捧“优秀新兵”奖状站在领奖台上时,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那也让他明白军人这份名誉的重量,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的飒爽英姿的背后,是难以计数的汗水、难以言状的磨炼、难以想象的超常意志力。“风霜刀剑”与千锤百炼,逐渐地将他这块新铁锻造成了一块好钢。
2014年12月,崔轩退伍回到学校。在课堂上,他从不迟到早退,坚持坐在前排认真听讲,做好课堂笔记。课下,他坚持到自习室自习,常常沉浸在学海中忘记了教室的锁门时间,被看守教学楼的值班人员赶出教室。日复一日的努力,再努力,崔轩在第一学期的综合测评中,取得了班级第三的好成绩,也使他有了信心和决心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取得更多更大的胜利。虚心求教,踏实努力,他的学习成绩不断攀升,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燕山大学一等奖学金两次、二、三等奖学金各一次,取得了前四学期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双料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燕山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