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 专业简介 > 正文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006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发布日期:2019-09-12 00:1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080100力学

力学是一门源于实践,面向大国重器、超级工程以及高端制造的研发,与工程技术联系极为密切的工程基础学科。燕山大学工程力学系依托学校工学类优势学科,培养能够在相关领域中从事涉及力学问题的工程设计、科技开发、应用研究、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以及高层次研究型人才。

本学科按一级学科招生,包括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工程力学和流体力学四个二级学科。学科分别于1986年和2003年获得硕士和博士授予权,又分别于2005年和2018年获批力学一级硕士和一级博士授予权,2013年获批河北省工程力学重点学科;至此,学科拥有河北省力学领域唯一的一级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以及省级重点学科,也是目前河北省在力学领域唯一具备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培养体系的单位。学科所属的燕山大学工程学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日趋合理,目前拥有专任教师26人,包括教授13人,副教授10人。其中9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学科拥有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1人。历来共有4位教师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一位教师获得“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和“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有两位教师获得“燕山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教师队伍中涌现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法国巴黎六大一级教授/世界著名冲击动力学家赵涵教授等优秀人才。

学科拥有“河北省重型装备与大型结构力学可靠性重点实验室”以及“河北省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科研、教学平台,以此平台为依托,通过学科的不断优化与发展,在“非线性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电磁弹性多场耦合力学”、“特种复合材料与先进结构设计研发”、“复合材料细观力学”等领域具有显著的专业特色和区位优势。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非线性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机械结构振动及控制、电磁弹性多场耦合力学、特种复合材料与先进结构设计研发、复合材料细观力学、力学问题的分子动力学微观方法、材料疲劳损伤与断裂机理、材料宏细观破坏、结构振动控制与抗震加固、工程结构数值模拟、复杂系统机械振动及寿命评估、机电耦联系统动力学、压电与铁电材料本构关系、流固耦合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及应用。

近十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军工、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5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8项。

本学科注重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先后分别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日本琦玉工业大学等十余所世界知名大学建立了互访及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多次举办或承办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邀请国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

燕山大学力学专业将继续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的精神,为怀揣大国工匠梦想的莘莘学子蓄力助航。欢迎毕业于力学专业及机械、航空航天、结构、车辆、交通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毕业生报考。

 

◆081400土木工程

本学科按一级学科招生,包括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土木工程管理、土木工程材料等二级学科方向的研究生。学科分别于2000年获批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建设河北省土木工程绿色建造与智能运维重点实验室。2012年通过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教育评估”,2017年通过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教育专业认证(复评)”,有效期6年。在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排名C-。

本学科现有教师3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7人,副教授19人,在重大工程灾害的预警预防与灾变破坏机理、工程结构减震控制、工程结构分析新理论和高效计算方法、深基坑支护技术与边坡滑动预测、建(构)筑物下伏采空区稳定性评价与处治技术、新型绿色工程材料的制备技术与机理研究、智能材料与结构控制、工程材料失效机理与结构损伤识别、混凝土徐变主动控制、固废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近5年,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8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欢迎土木工程及其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81404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

本学科隶属于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由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承办。专业成立于2001年,2006年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批河北省土木工程绿色建造与智能运维重点实验室,2019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专业评估,并获批河北省建筑低碳清洁供热技术创新中心。现拥有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土木水利(人工环境方向)2个硕士学位点。

专业教师共有1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0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燕山学者”2人。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超过80%,主要毕业于从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境内外知名高校。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海水源热泵技术、低温热源热泵技术、清洁供热及工业余热回收技术、多孔材料热湿传递、新能源供暖技术、建筑光学与声学应用、建筑设备自动化、流动测量与可视化、太阳能综合利用、低位热源复合热泵技术、室内空气品质控制技术、给水管网优化以及建筑能耗模拟等。

近5年,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河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承担各类企业横向课题30余项,科研经费2000余万。发表SCI、EI等高水平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40余项。

欢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及其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859土木水利(专业学位)

本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主要由土木工程系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承担,共设置土木工程、人工环境工程、材料工程三个研究领域。拥有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建设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土国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18个用于培养工程硕士的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

专业教师共有4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40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人,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工程结构减震控制技术、工程结构优化分析计算、深基坑支护技术与边坡稳定、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技术、新型复合材料、土木工程管理、固废资源化利用、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太阳能利用技术、清洁供热及工业余热回收技术、人工环境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近5年,本专业教师主持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8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与美国、日本、法国等国的多所大学及国内重点大学、研究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并长期保持着频繁的技术及人才交流。

欢迎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土木工程管理、土木工程材料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0 联系电话:0335-8057077 传真:0335-8062155 E-mail:yzb@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邮编:066004 电话:+86-335-838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