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 专业简介 > 正文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005 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9-09-12 00:11: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020200应用经济学

本学科是一级硕士授权点,并具有博士推免资格。以经济学相关各分支的理论为基础,研究经济活动各相关领域理论、运行规律和机制,或对非经济活动领域进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的学科。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性强,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特点。学生就业主要面向各大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政府部门以及咨询公司等机构,并有一定比例继续读博士深造。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1.金融学、2.区域经济与数量经济、3.产业与生态经济、4.公共经济学、5.国际贸易。

本学科教师完成了数十项国家与省市级科研课题,在CSSCI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

本学科现有博导1人,教授9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

欢迎具有经管类各专业学科背景以及理科、工科专业背景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报考。

 

◆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本学科属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拥有博士后流动站,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重点学科,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国家一流学科。

本学科侧重于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应用现代科学方法与科技成就,阐明和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发展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工具,提高管理的效率。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电子商务与移动商务、商业智能与企业信息化、互联网消费者行为与隐私保护、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神经管理与行为决策、医疗康养与服务运作管理、信息传播与社交网络、现代生产管理理论与方法等。

本学科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共计228项,科研经费达3743万元,发表三大检索论文百余篇,CSSCI等核心期刊论文重要四百余篇.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共36人,其中博士学历占比89%。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2人,学科拥有省部级人才称号的教师8人,其中省教学名师1人、省级创新团队1个、校级教学标兵2人,校级优秀教师2人。

本学科以管理学、经济学、数学、系统科学理论为主要理论基础,欢迎经济管理类、数学、计算机、自动化等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120201会计学

本学科属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具有管理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研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财会理论与方法,通过运用现代科学方法与实证研究,揭示和阐明管理活动中资金运动规律,发展财务、会计、审计等方面的理论与方法,规避风险,提高理财效率。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风险投资管理与控制、公司治理与企业价值管理、衍生金融工具会计与风险管理、审计理论与审计实务、会计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

本学科近年来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50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2项。

本学科现有教授8人(含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9人。

本学科以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理论为主要理论基础,欢迎有志于从事会计、财务理论及实务研究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120202企业管理

本学科属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燕山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是河北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是燕山大学重点建设的强势学科。

本学科以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知识为理论基础,运用案例研究、扎根理论、实证研究、统计分析、实验研究等多种定性、定量的科学研究方法,探究现代企业和新兴组织在宏观和微观层面的管理活动规律、企业经营绩效及其影响因素、企业与科技、社会之间的关系,揭示企业创新和可持续成长的管理过程与基本规律。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企业战略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创业与新创企业成长、企业人力资源与组织管理、企业市场营销与跨国经营、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生产管理与质量管理等。

本学科拥有河北省服务经济与管理软科学研究基地、河北省港口物流技术研究中心、燕山大学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和校级科学研究机构和校企联合研究中心。近年来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60项,在高水平SSCI、CSSCI及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20余项。

本学科现有教授22人(含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2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4人,拥有海外留学和培训经历的教师20余人,拥有省部级人才称号的教师8人。

本学科以经济学、管理学理论为主要理论基础,欢迎经济管理类专业及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统计学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120203旅游管理

燕山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是河北省第一个获得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目前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也是国内最早设立旅游管理专业的院校之一,是双万计划的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河北省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专业,河北省教育创新高地。2017和2018年度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中,分别被评为5星级和6星级专业,连续全国排名第2,河北省第1,入选“世界知名、中国一流专业”层次。2016、2017和2018年度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排名中,全国排名分列第16、第11和第20,河北省内蝉联第1,连续三年被评为5星级专业。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旅游经济与发展战略、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跨文化研究、旅游企业管理创新、旅游电子商务、旅游消费行为等。

本学科近年来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20余部,获奖20余项,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省社科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近20项。

本学科现有教授6人(含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

欢迎旅游管理、工商管理、经济学、信息管理、电子商务、地理科学、环境科学、森林资源、环境生态、城市规划、历史文化等专业及其他对旅游管理感兴趣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120204技术经济及管理

本学科属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本学科以企业、区域、产业和国家层面涉及技术活动的管理和决策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和分析企业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和技术扩散的经济与管理问题,涉及工程项目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分析、企业、地区、产业和国家等层面的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投资决策、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问题。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产业集群与区域技术创新体系、企业发展与特色区域产业集群培育互动机制、项目投资的经济、社会、效益评价、产业结构与城镇发展的互动关系、技术创新与风险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化、资源优化配置理论与方法。

本学科近年来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8项。

本学科现有教授8人(含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

本学科以管理学、数学、经济学、系统科学理论为主要理论基础,欢迎经济管理类、数学、计算机、机械、建筑工程等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125100工商管理(专业学位)

燕山大学是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第五批MBA培养院校,河北省区域内第一所MBA培养学校。燕山大学MBA的培养目标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系统的管理理念、创新创业精神和卓越执行能力的职业经理和社会精英。

燕山大学MBA教育项目的发展思路是:本着通识教育与个性培养兼顾的理念,立足秦唐,面向河北,辐射京、津、鲁、辽,利用区位优势,依托学校优势,整合学校资源,在严格规范基础上不断创新,努力打造区域MBA第一品牌。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生产运作管理、质量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公司理财。

本领域目前承担国家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23项,承担企业管理咨询和规划项目6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7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200余篇。

本领域教授38人(含博士生导师15人),副教授32人,70%具有博士学位,多数具有在国外学习或管理咨询的经历。

欢迎相关专业毕业满3年的本科生或毕业满5年的专科生报考。

 

◆125300会计(专业学位)

本领域旨在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法纪观念,具备适应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会计专门人才。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本领域近年来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20余部,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2项。

本领域实行双导师制,现有校内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12人(含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现有校外兼职教师2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5人,副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5人,5人具有博士学位。这些兼职教师来自于大型企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和行政事业单位等实践第一线,在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纳税筹划等专业方面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

欢迎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工商管理、应用经济等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251金融硕士(专业学位)

金融硕士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与金融学理论基础和前沿知识,能适应金融市场的迅速变化的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研究生能掌握现代金融基本理论知识和各种金融实务操作,既能对宏观问题进行定性研究和描述,又能在微观方面进行数据的定量分析和处理。研究生毕业后可从事银行、保险、证券、投资公司、公司投融资管理及政府监管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1.金融市场与证券投资、2.投融资运作与管理、3.金融信息数据挖掘与应用、4.商业银行运作与管理、5.金融产业

本学科教师完成了数十项国家与省市级科研课题,在CSSCI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

本学科现有博导1人,教授9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

欢迎具有经管类各专业学科背景以及理科、工科专业背景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及相关金融行业从业人士报考。

 

◆125601工程管理(专业学位)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管理理论、现代管理方法,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专门知识,能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计划、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燕山大学MEM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燕山大学众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结合燕山大学工科强校及机械工程强势学科的优势,工程管理专业定位于服务京津冀区域,面向环渤海,为河北省的崛起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提供高层次的工程管理人才,成为河北省、京津冀区域工程管理专业培养的实践基地和平台。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先进制造系统工程、服务运作与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人因与神经工业工程、现代物流工程与管理、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工程与信息资源管理、技术创新管理与标准化管理等。

本专业现有指导教师35名,在现代物流工程与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人因与神经工业工程、工程项目管理、技术创新管理等方向在国内外均具有重大或较大影响。

欢迎具有工程管理经验,理工科或管理学相关专业毕业满三年本科毕业生或毕业满五年专科毕业生报考。

 

◆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学位)

燕山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建立于2000年,已培养多届本科生和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同时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点下培养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04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

工业工程与管理(Industrial Engineering,IE)是工程领域中技术与管理学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技术领域,是一门把工程的、定量的分析方法和社会科学及管理科学相结合,对各种综合系统进行设计和优化,以提高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目标的工程学科,着重研究工程系统的统筹规划、整体优化和综合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覆盖面和适用行业面广泛,可应用于制造业、服务业、公共事业及政府部门。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生产与制造系统工程、服务运作与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人因与神经工业工程、健康服务与管理、虚拟制造、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现代物流工程、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组织设计、企业信息化、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等。

本领域现有指导教师14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8人,多人有出国(境)交流经历。

欢迎工业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工程、信息科学与工程、数学等相关工学、理学或管理学学科本科毕业生报考。

 

◆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学位)

燕山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面有较强的研究和开发力量,已招收多届在职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同时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点下培养普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07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

物流工程与管理是工程技术与物流管理科学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技术领域,将结构化、定量的分析方法和管理科学与经济学相结合,对各种物流与供应链系统进行优化规划与设计,以提高物流与供应链系统的运营效率和客户价值为目的。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信息系统规划与电子商务、企业物流管理及供应链管理、港口规划与物流管理、物流运输管理、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系统流程设计与优化、物流金融、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等。

本领域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8人,多人有出国(境)交流经历。

欢迎物流工程、工业工程、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工程、信息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工学或管理学学科本科毕业生报考。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0 联系电话:0335-8057077 传真:0335-8062155 E-mail:yzb@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邮编:066004 电话:+86-335-838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