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 推荐免试专栏 > 正文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燕山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直博生(硕博连读)实施办法(燕大校字[2015]111号)
发布日期:2015-09-09 00: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为了提高我校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和博士研究生生源储备,学校决定从2015年秋季开始,利用国家每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中的部分名额,在我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择优推免直接攻读本校相应学科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培养)。
  一、学生申请条件
  凡符合学校当年推免申请条件的学生均可以报名。
  二、接收专业及名额分配
  学校招收直博生(硕博连续)的专业与学校所有招生的博士点学科应一致。
  学校在教育部下达的推免生计划当中,每年预留一定数量(约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三分之一)推免计划给本校博士点学科,用于推荐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并确认可以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培养)。
  三、招收直博生(硕博连读)导师遴选程序
  1、符合学校博士研究生导师当年上岗条件,年龄符合硕博连读指导条件。
  2、每位导师可以自愿申请招收1名推免直博生(两年后硕博连读),并占用申请导师两年后的招生名额。
  3、每年暑假前,导师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对申请导师按照招生条件进行排序,并在暑假前公示下一年度招收直博生导师名单。学院公示直博生导师数量原则上不超过预分配的直博生招生名额数。
  四、推荐办法及流程
  1、每年秋季开学,学院组织动员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自愿申请,填写申请表,每位申请学生选择一名导师。
  2、学院安排导师面试,双选确认后填写双选表,由导师和学生签字后上报学院。
  3、学院按照学校预分配的名额,根据导师排序先后推荐,将双选名单报送研招办审核并公示。
  4、直博生推免工作先于普通推免进行,待直博生推免结束后再开始普通推免工作。
  五、资助政策
  1、学校给予确认直博(硕博连读)的推免生每生2万元资助,分两次发放,即在硕士研究生入学时资助1万元,在博士研究生入学时再资助1万元。
  2、学校确认直博(硕博连读)的推免生,还享受学校正常接收校内外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一切资助政策。
  六、其他政策
  1、确认为学校直博生(硕博连读)的推免生,是学校当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一部分,网报手续与校内普通推免生一样。
  2、确认为学校直博生(硕博连读)的推免生,必须信守申请承诺,完成网报申请程序填写报考单位时须选择燕山大学,不能选择其它研究生招生单位。
  3、确认为学校直博生(硕博连读)的推免生,入学一年半后因学习成绩不佳或自愿放弃攻读博士学位愿望,未能进行硕博连读转段学习,经本人申请,研究生院审批,研究生招生办备案后可以按照硕士研究生培养条件毕业,但须退还学校给予的直博生相关资助。
  4、我校硕博连读的详细规定可参阅《燕山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办法》。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0 联系电话:0335-8057077 传真:0335-8062155 E-mail:yzb@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邮编:066004 电话:+86-335-838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