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停用)博士生招生信息网 > 专业简介 > 正文
(停用)博士生招生信息网
 
001 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6-12-12 00: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 08020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是研究机械制造系统、机械制造过程及制造手段的学科。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超精密加工与微纳米制造、数字化设计制造、智能制造、并联机器人设计理论与应用、数控装备与生产自动化、特种加工、复杂刀具设计及制造。
  本学科目前承担教学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8项;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4项,获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10余项。
  本学科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8人(含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8人,中青年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
  欢迎机械类、控制类、力学类、材料类、计算机类、物理类、数学类等相关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报考。
◆ 080202机械电子工程
  本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将机械学、电子学、流体传动及控制、信息化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门综合性学科。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并联机器人机构学理论与应用、并联机器与数控加工机床、重型装备构型与机电集成技术、微操作机器人系统、新型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嵌入式仿真机器人系统、医用机电一体化系统、机电一体化综合应用技术、CAD/CAM技术、重型装备电液比例/伺服控制系统、电液伺服与比例系统控制策略和智能故障诊断预报技术、新型电液控制元件的开发与应用、流体力学与流场可视化基础理论与应用、工程机械电液控制及可靠性技术、多自由度机器人/操作平台电液伺服控制技术、二次调节节能技术与应用、全液压风力发电技术与应用、复杂流体动力传输系统振动噪声溯源与控制技术。
  本学科目前承担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3项,省部级和其他科研项目70余项;近年来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7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420余篇,公开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7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52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6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
  本学科现有教师60人,其中教授22人(含博士生导师15人),副教授12人,高级工程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1人,具有在国外学习经历者24人。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精品课2门。
  欢迎机械、自动控制、力学、电子信息、计算机类等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报考。
◆ 080203机械设计及理论
  本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下设冶金机械系、机械设计系、机械工学部、工程图学部、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高精度轧制技术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和轧制设备及成套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轧制工程技术理论、现代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加工过程质量控制与计算机仿真技术、现代机械传动理论及应用、摩擦学原理及应用、现代冶炼设备及工艺、计算机辅助工程、机械采油系统动态仿真与运行优化。
  本学科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9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获国家和省部级奖21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部级13项。
  本学科现有教师120余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7人,教授35人(含博士生导师19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30余人,中青年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
  欢迎机械类相关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报考。
◆ 0802Z1冶金机械
  本学科一级学科机械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是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专业,以冶金机械系为依托,拥有国家冷轧板带装备及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高精度轧制技术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机械工业高精度轧制技术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轧制设备及成套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轧制成套设备及工程关键技术、冶金机械装备的数字化设计技术、冶金机械设备及工艺过程计算机仿真技术、现代冶炼设备及工艺、高效连铸连轧技术及理论、计算机辅助工程、冶金机械装备关键部件性能预报及其制造工艺设计。
  本学科在轧制成套设备及工程关键技术、现代冶炼设备及工艺和高效连铸连轧技术及理论等领域,承担了大量的“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和企业合作攻关课题等科研项目,取得了数十项重大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0项,学术著作9项。
  本学科现有教师50人,其中燕赵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13人、教授18人、副教授17人、中青年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
  欢迎机械类相关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报考。
◆ 0802Z2流体传动与控制
  本学科所属的一级学科机械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是一级学科下自设的二级学科专业,依托于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它是现代机械科学的重要分支,主要研究流体动力分配、传递与控制的规律,致力于提高流体传动与控制系统的稳定性、快速性和准确性,以满足工程技术目标和环境要求。具有机械、液压与气动、微电子技术、现代测试、智能信息处理、现代控制和计算机技术交叉融合的技术优势,在军事工业领域和民用工业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重型装备电液比例/伺服控制系统、电液伺服与比例系统控制策略和智能故障诊断预报技术、新型电液控制元件的开发与应用、流体力学与流场可视化基础理论与应用、工程机械电液控制及可靠性技术、多自由度机器人/操作平台电液伺服控制技术、二次调节节能技术与应用、全液压风力发电技术与应用、复杂流体动力传输系统振动噪声溯源与控制技术。
  本学科近年来在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80余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公开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目前承担国家973、国家86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级和其他科研项目60余项。
  本学科现有教师3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教授11人,副教授7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3人,具有在国外学习工作经历者13人。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
  欢迎机械、自动控制、力学、电子信息、计算机类等相关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报考。
◆ 080503材料加工工程
  本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学科和强势特色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建成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先进制造成形技术及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先进锻压成形技术与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金属精密塑性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械工业大型件塑性成形技术工程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成形设备现代设计、板料成形工艺及理论、精密成形工艺与装备、大型锻件锻造工艺及质量控制、特种成形技术。
  本学科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973项目及大量企业合作项目,年均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近年来获科研成果奖30余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部级25项。
  本学科现有教师32人,其中教授17人(含博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0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4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
  欢迎机械类相关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报考。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0 咨询电话:0335-8057077 传真:0335-8062155 E-mail:yzb@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邮编:066004 电话:+86-335-838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