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停用)博士生招生信息网 > 学子风采 > 正文
(停用)博士生招生信息网
 
第三届“尧山杯”兰亭奖新人展入展作者、书法爱好者 何志瑞
发布日期:2010-05-09 00: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何志瑞

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中国灵魂特有的园地。

中国书法兰亭奖是中宣部批准的唯一国家级书法艺术最高奖。在备受关注的第三届“尧山杯”兰亭奖新人展入展名单中,我校文法学院大三学生“何志瑞”榜上有名。这次比赛对入展作者颁发了入展证书,同时入展者借此还具备了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条件之一。何志瑞离他的书法家梦想道路更近了一步。

最初的梦想,还记得

何志瑞,文法学院07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一名普通学生。

2007年新生入学时,他在黑板上写下得漂亮的字体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他说,他最大的兴趣是书法,成为书法家是他儿时以来的梦想。

何志瑞从小就对书法感兴趣。那时小学老师写春联的情景令他很羡慕。那种磨墨,挥笔的姿势很是让他着迷。虽然是简陋的砚台,粗糙的毛笔,但感觉很好。

他悄悄地模仿老师写字。“我那时候经常从学校教室拿些粉笔回去,在家里的月台上练粉笔字。”说到这儿何志瑞有点不好意思。儿时那份小小的执着被爸爸看在眼里。爸爸开始鼓励他,给他买笔,买墨,买纸。虽然也知道自己写得不专业,但却乐在其中。

进入大学,有了充足的课余时间,何志瑞开始拜师学艺。他加入了学校书协,跟马永林老师学习书法,真正踏上了他的书法之路。

刚开始马老师评价他的字“是书写,不是书法”,完全是在用写硬笔的方法写毛笔字。用书法理论解释就是“信笔为体”,完全没有依据。马老师告诉他书法要学习古人,继承古人。何志瑞一开始不太明白这一理论,“我觉得古人有的字写得很丑。”何志瑞说,“后来老师告诉我,是我的审美还没达到一个高度。书法,是一门有法度的高级艺术。”

马老师还教导他:“心昏拟效之方,手迷挥运之理”。意思是说,如果练习者不知道临摹,认笔为体,就不知道书法的法度,也就没有进步。

受教之后,何志瑞开始临帖,踏踏实实练了一个多月的楷体,但是由于他的基础较差,练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进步。但他没有灰心,因为他知道书法不是一蹴而就的,仍旧为儿时的梦想坚持着,自己很有方向感。

废寝忘食,只是为了去追逐


寒假回家,何志瑞也没有停止他的练习。家里很安静,他在炕头上放上桌子,天天一个人练字,很少出门。他的信念很简单:没有窍门,只有用正确的方法重复一百遍。

去年,寒假还没结束,正月十二,他就早早的来到学校,在马老师的工作室住下,睡沙发,每天练字,练到胳膊发肿,疼得抬不起来。十几天的时间,和老师朝夕相处,彼此之间培养了很深的感情。马老师是中国书协的会员,在书法领域有很深的造诣。马老师告诉他,要从临帖中领会到一种精神,为己所用,再写再悟。

何志瑞很有自己的想法,书法不仅仅是他的爱好,他还把书法当做自己的事业去追求。

何志瑞记得自己有过练字最疯狂的时候:没有专门的教室,就随身背一个大包,里面装上自己的工具——毛笔,宣纸,墨,毡子……他每天能练一刀纸,100张。带着水和干粮,从8点多开始,找个地方就练,中午不回宿舍,只是简单的休息一下,听听音乐喝点水,继续练。无论什么地方都能练,只要有个环境,有张桌子就好。他有时候一星期买纸花的钱要比生活费多得多;而他这个学期的生活费也是自己赚的,去当书法老师,或是作品获奖的奖金……他有时候买纸会一次买2、3百张,买纸的钱会从生活费里挤。

书法绝非一日之功,天道酬勤。别人在娱乐休闲消磨时光时,他却在兢兢业业地练字;别人在享受假期时,他仍在孜孜不倦地临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些常见于描述书法家的形容词,都被何志瑞一一真正体验过了。

精益求精,不断进步

明朝的王铎是何志瑞最喜欢的书法家。他书法用笔,出规入矩,张弛有度,且充满流转自如,被称为“神笔王铎”。“他擅长行草,笔法大气,劲健洒脱,淋漓痛快。”何志瑞向记者介绍说。

人文书艺教室里挂着很多副字。线条的强弱、浓淡、粗细等丰富的变化,字形字距和行间的分布,构成优美的章法布局。有的隽秀俏丽,有的气势豪放。

“可那些字都是何志瑞自己不满意的,”文法学院07级辅导员曹婷婷老师说道,“他把他不满意的作品挂在墙上是为了时刻鞭策自己,不断改进。” 为了参加这次兰亭新人展比赛,一个多月的时间,何志瑞每天就练几个字,特别投入。最后写了一尺多高的一叠纸,直到他自己满意。

人文书艺的会员于胜说道:“何志瑞有一种研究的精神。练字的时候他会首先去观察去琢磨,吃透书写的规律,然后再下笔。”

《蜀素帖》被后人誉为中华第一美帖,墨迹绢本,行书。纵29.7厘米,横284.3厘米;书于米芾三十八岁时,共书自作各体诗八首,计71行658字,率意的笔法,奇诡的结体,中和的布局,创造出激越痛快、神采奕奕的意境。何志瑞每两天就练一遍这米芾的《蜀素帖》,一丝不苟地临摹其中的结构和章法,对《蜀素帖》进行整体气息的感知,具体形态的分析、揣摩,并与其他书家的经典行书范本作对比,分析其动势的异同之处。

人文书艺,一起成长

2008年9月,何志瑞正式创建了人文书艺小组,即文法学院书法艺术协会。

这个协会的成立经过了半年的准备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他得到了老师和师兄们的支持。开始的时候条件很艰苦,他们就在一教找了个教室,一些朋友热情很高,早上5点多就去一教练字,而且都是自愿坚持的。这给了何志瑞很大的支持和感动。何志瑞建立人文书艺小组时,没有公费资金,除了拉一些有限的外联,他就和其他朋友一起垫资。成立之初,招了60个人。因为有学校书协在先,人文书艺小组的存在有一定困难。基于学院的支持,他们最终在文法学院成立了人文书艺小组。

2009年人文书艺小组招了100多人,现在该协会共有150多人。何志瑞和另一位负责人谢坤对人文书艺很有感情也很负责,看到同学们报名时的热情,他们觉得不能对不起大家,每天都对同学们热心辅导,把自己练字的所感所得毫无保留的教给会员们。

人文书艺的成员于胜说:“绝不向命运低头,永不放弃希望,要有自己的目标,这是我从何志瑞身上所学到的。”

文法学院的男生宿舍大部分都挂着何志瑞和人文书艺成员的作品,“人文书艺对学院和学校的贡献不可忽视。为许多同学提供了一个练习书法的氛围,带动了一个互相交流书法艺术的好的氛围。”文法学院团委金宏妍老师说道。

脚踏实地 写下未来

何志瑞自大学以来获得了不少奖项:

·中国周文化艺术节全国书法大赛 优秀奖

这是他第一次把作品投出去评奖,何志瑞自己也没想到能够获奖,当时很兴奋。

·屈原杯国际书法大赛 入展

该比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30个,剩余的便是入展全国10000多作品参赛,只有300多件能入展,何志瑞成为三百分之一。这次作品完全是他自己的创作。

·百年兰大杯全国大赛 入展

·森林城市 绿色宝鸡全国书法大赛 三等奖

这是何志瑞第一次拿到奖金,虽然只有300多块钱,但是他很开心。

·第三届“尧山杯”兰亭奖新人展 入展

这是他第一次获得国家级最高书法艺术奖,这意味着他将有条件成为中国书协的会员,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写字者,写志也。”书法虽不似诗歌通过语言直抒胸臆,但它那艺术化的线条组合和笔情墨韵,同样寄寓着作者的志趣。目前,何志瑞正在备考中国美院书法专业的研究生。他有两个愿望:一是在大四毕业之前成为中国书协会员,另一个是在毕业之前在燕山大学举办一场个人书法展。“我坚信前途一片光明!” 何志瑞满怀自信地告诉记者。

一直支持他的金宏妍等各位老师希望何志瑞能在书法这条道路上好好坚持走下去,成为知名的书法家。辅导员曹婷婷老师说道:“他会成为燕大的骄傲!”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0 咨询电话:0335-8057077 传真:0335-8062155 E-mail:yzb@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邮编:066004 电话:+86-335-838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