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燕大概况
 燕山大学学校简介
 燕山大学学校章程
 燕山大学历史沿革
 燕山大学知名学者
 燕山大学国家基地
 燕山大学校友风采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燕山大学办学成就简介
 
           燕山大学在重型机械成套设备研制、亚稳材料科学与技术、并联机器人理论及技术、流体传动及电液伺服控制技术、工业自动化控制理论与技术、精密塑性成型技术、大型锻件锻造工艺及热处理技术、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与材料科学等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1996年以来,该校连续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承担“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00项。1999年,学校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燕山大学科技园。2003年,燕山大学科技园被科技部、教育部批准为国家大学科技园,成为当时全国34家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          
                    ★独力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
                   
燕山大学以其在材料科技领域的雄厚实力,独力承担在世界材料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于1998年初,1999年12月按省级重点实验室运行,2006年7月28日,被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3人。其中有长江学者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实验室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研究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按“开放、流动、联合、竞争”原则,注重与国内外相关科研单位开展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欢迎国内外各位专家、同行光临实验室进行指导与交流。          
                    ★首席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
                   2009年10月,刘日平教授主持的“空间飞行器长寿命关键构件制备与服役中的基础问题”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国家973计划项目,获得科技部支持经费3200万元。刘日平教授被国家科技部聘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燕山大学成为“空间飞行器长寿命关键构件制备与服役中的基础问题”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单位。2009年12月9日,由燕山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全面启动。国家973计划是面向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由国家组织并实施的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重大基础性研究计划,也是中国科技界影响最大、水平最高、资助力度最强的一类基础研究计划。          
                    ★部分学科国务院官方排名
                   
燕山大学不断强化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传统学科的优势地位的同时,大力推进材料学科群,信息学科群等新兴大学科平台的蓬勃发展。这些新兴学科群中存在着大量有待探索和求证的领域,并在整个科技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中占据主导位置。燕山大学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扶持重点学科从而带动学科群整体水平,学科建设取得跨越式的发展。          
                   以下数据由国务院学位办2007—2009年一级学科的评估排名得来(参评要求:所有具有此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单位必须参评意味着参评单位的该学科均处于全国高校的前列排序,没有参评的单位此学科没有博士点)          
                   0804 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学院):工学15名          
                   0802 机械工程(机械工程学院):工学16名          
                   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学22名          
                   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学25名          
                   0811 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学院):工学27名          
                   08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学28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
                   
以燕山大学田永君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创新团队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项目--“新型亚稳材料的设计原理、实验合成与结构调控”,日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批准,第一期资助经费为500万元。这标志着河北省国家级创新研究群体实现了零的突破。田永君教授团队科研成果“极硬纳米孪晶立方氮化硼”和“具有极高硬度和稳定性的纳米栾晶金刚石”先后入选2013年度和2014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研究成果论文先后在世界上最权威的科学杂志之一《Nature》上发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设立于2001年,旨在资助国内以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骨干的研究群体,围绕某一重要研究方向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此前,河北省从未有创新团队获该基金资助。            
                    ★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国家科技部在北京为首批确定的76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举行授牌仪式,燕山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是19家入选高校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之一,也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积极发展技术市场,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科学技术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共同推动实施了“国家技术转移促进行动”,以构建我国新型技术转移体系,开展国家技术转移示范工作,加强技术转移机构建设。          
                    ★国家CALIS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奖
                   
燕山大学承建的“CALIS河北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通过了国家CALIS管理中心组织的专家验收,并获得国家“十五” CALIS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奖省中心建设工程二等奖。CALIS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的简称,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等教育“211工程”“九五”“十五”总体规划中的公共服务体系。CALIS的宗旨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的共建、共知、共享,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服务。2005年7月,经国家CALIS中心批准,燕大开始建设“CALIS河北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经过一年的建设,设在燕大图书馆的信息服务中心圆满地完成了省中心的建设工作,并在全省范围内陆续开展了CADLIS(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省中心门户建设、联合目录数据库的建设、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工作、数据库联合引进等工作。目前,全省已有20余所高校在使用省中心的文献资源。          
                   国家CALIS管理中心在全国设立了15个省级分中心,河北省分中心是起步最晚的一个,但却取得了突出的建设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