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
发布日期:2013年05月15日 16:38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燕山大学软件工程学科源于1976年创办的计算机及其应用专业,拥有河北省唯一的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及相应的所有硕士学位授权,是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覆盖学科,拥有河北省计算机虚拟技术和系统集成重点实验室、国家大学科技园软件中心等科研机构和工程中心。燕山大学软件工程学科现有教授18名、副教授20名、博士生导师10名,83%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3%的教师具有国外留学经历。这为创办高水平软件工程专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燕山大学软件工程学科针对国家重大装备的技术需求和国家信息化进程需求,致力于工业企业信息化、虚拟场景和行业仿真、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医疗信息化等软件的研究与开发。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3项、重大企业合作项目26项,每年科研成果转让近亿元。
  在国际上,以信息产业发展水平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软件产业已成为继汽车和电子产业后的第三大产业。根据教育部、工信部、商务部等部委报告,我国每年IT类(含软件工程类)人才缺口量达30万人左右。燕山大学软件工程学科充分利用燕山大学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地理优势,坚持“规格严格,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创办一流的软件工程本科专业。
  燕山大学软件工程本科专业按照“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组织建设,培养面向企事业单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实用型、工程型软件产业人才;建立了“规格严格、注重实践和工程化”的教学体系;与中软国际、东大阿尔派等国内知名软件企业建立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机制;实行3年在校内,1年在企业实训、实习、工作的培养模式,使学生的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工程能力和职业素质都得到全面均衡发展。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新闻媒体、出版、教育、信息咨询及IT相关领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维护、网络通讯技术、音视频数字化、网站开发与维护、信息服务及数字媒体管理、游戏开发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或博士学位。
 

软件工程专业学制四年

  研究方向软件质量工程、软件过程管理、软件测试技术、大型分布式应用系统开发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可在政府机关、新闻媒体、出版、商贸、教育、信息咨询及IT相关领域从事软件技术、软件测试、软件开发、软件维护、网络通讯技术、数字媒体开发、音视频数字化、网站开发与维护、多媒体设计与制作、信息服务及数字媒体管理,以及动画和游戏开发等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全面的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进一步发展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测试技术,软件过程管理,软件编码方法,网络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软件公司、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研究所以及国防等重要部门从事软件设计、开发、应用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