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燕山名师
 
于恩林:谆谆教诲如春风 默默奉献似瑞雨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有这样一位老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有这样一位老师,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想学生所想,忧学生所忧;有这样一位老师,积极进取,勇于创新,锐意改革,默默地为教育事业奉献着。他,就是民建党秦皇岛市委副主委、燕山大学教务处处长、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于恩林。于教授是黑龙江人,1978年在东北重型机械学院轧钢专业读本科,毕业后一直在燕山大学工作。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于教授工作二十多年来,始终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岗位,忠于职守,坚持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办事。身为教务处处长,他以身作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和完成国家、省以及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团结和带领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大胆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确保学校教学质量,为燕山大学教学基本建设和教学秩序管理方面的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传道、授业、解惑者——于恩林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于教授一直强调只有为人师表,方能教书育人;强调教学与科研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他以高度的责任感、雄厚的专业功底、渊博的知识以及质朴、生动、风趣的语言为学生按时上好每一节课。于教授非常注重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针对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因材施教,采用个别指导和普遍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切实提高研究生和博士生科研水平的创新能力,于教授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学术探讨和实践实习,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学术科研的平台和机遇。
  在于教授的两个博士生眼中,自己的导师是这样的:电塑性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专业博士生李大龙说,“科研方面,我老师显得尤为认真和严谨。比如说我的硕士论文,在给老师第一遍审查的时候,于老师无论是在理论方面还是在语句方面,甚至是在标点符号方面都给我作了详细的更改。我们于老师本身是学俄语的,但是在我硕士论文中有一个单词的错误,于老师也给我更正了出来。”
  钎钢的成型理论与质量控制专业博士生赵玉倩说,“为了增强我们的实践能力,于老师在暑期抽出时间来带我们去武汉一家企业,一个工厂去生产实习。在去工厂的路途中,我们比较疲惫,于老师一直照顾我们。在进入厂房之前,于老师详细地给我们讲了在工厂参观时的安全注意事项。进入工厂的生产线中,生产线的钢材在高温下变形,于老师在一路的参观中,除了讲解生产线的工作原理之外,同时不断提醒我们注意安全,使我们最感动的是他一直在我们一步远的距离来确保我们的安全。”
  于教授严格要求学生,亲自为每一个学生指导每一篇论文,并提出实质性意见,努力开拓学生思维,逐步引导学生进入科研创新的领域。在他的耐心指导下,一名学生的硕士论文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于教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将自身的科研成果应用到教学中,使知识的传播更富有个性。在承担繁重行政任务的同时,他坚持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并在政治思想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燕山大学教学锐意改革者——于恩林

  从2004年担任教务处处长以来,于教授不断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为了建立一支稳定、过硬的管理队伍,他先后提出了“以老带新”的工作模式、制定了主辅岗工作机制以及“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
  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科长王晶谈到于教授时,盛赞于处长的管理有方,“在管理放面,于处总是给我们提供这样一种工作思路——目标管理要通过扎扎实实的过程管理来实现。对我们的要求就是工作要扎实,思路要清晰。他在我们教务处的工作中提出这样一种模式,就是以老带新的工作模式。他设立了主辅岗制度,这种制度在我们07年召教务处岗位调整的时候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在06年召开教育工作会议的时候,他提出了一个《教学若干意见》。在这个意见里,他提出了教学与科研的对等关系。这种对等关系的提出,使广大教师在校内的评职还有上岗晋级等方面与科研等立项上建立了平等关系。”
  在于教授认真、务实的领导下,教务处在学校中层单位年终考核中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单位,并被授予2007年度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于教授的领导和培养下,教务处其他工作人员热情高涨,思想积极,态度端正,团结向上,综合素质有了质的提高,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和肯定。在他任职期间,其中一名副处长晋升为一个学院的党委书记,两名科长被学校提拔为职能部门的副处长,有9名普通科员被学校任命为科长。 
  同时,于教授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他在建立和实施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基于教学督导制、教学评价制、信息沟通制(包括学生信息员制度、教学工作处长接待日、网上教学意见箱、教学服务短信平台等)、领导听课制、学生参与制和专家决策制的实时全程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逐渐形成了以实时全程教质监控评价带动教育水平及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的教、学、考、评、管、建良性互动模式。
  另外,于教授还不断致力于加强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他先后组织实施了“四学期制”教学改革方案、大英语教学改革工程和计算机基础教学分级教学工作以及教育部“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中的各类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定期组织校内的教学平台建设、教改立项以及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于教授先后组织修订了2004版、2008版的培养计划和学籍管理条例,明确了燕山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生的资格审查制度。于教授还组织制定了《燕山大学青年教师导师制试行条例》、《燕山大学多媒体教学管理办法》等十余个管理文件,加强了教学管理,规范了教学秩序。

播种春天,播种理想,播种力量
照亮别人,耗尽自己,无私的奉献者——于恩林

  于教授紧抓工作作风建设,树立服务育人的理念。他先后通过处长接待日、深入学院调研、与师生座谈、建立手机短信教学服务平台等多种深入、具体、细致的工作,为全校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教学管理服务;在全处上下牢固地树立起“目标管理只有通过扎扎实实的过程管理才能实现”的工作思路,倡导过程管理的重要性,提出了“工作要扎实、思路要清晰、过程要监控、服务要周到”的口号,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
  于教授认为,作为教务处的一个领导来说,如何做好全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最关键是如何发挥教务处每个职员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这些年来,自己跟大家一直在提这十二个字,就是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正事,干成事”。
  于教授还虚心听取他人的建议和意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今年的抗震救灾工作中,他积极带头捐款捐物,组织教务处30位职工共捐款1.97万元。他准确把握工作全局,运筹帷幄,保证工作有思路、有主见、有创新。
  于教授时刻不忘虚心学习,充实自己,他先后参加了全国综合性大学教务处处长学习班等,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于教授的工作成绩也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以及师生同事的认可,其年终考核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
  波光粼粼的燕明湖水,和煦的朝阳见证了于教授26年工作的业绩。于教授的《双层卷焊钢管工业试验》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获秦皇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双层卷焊管研制》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四等奖,获黑龙江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先后获得省、部级跨世纪学术骨干荣誉称号。今年,于教授还荣获了河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是此次评选中秦皇岛市唯一的一位获“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育人殊荣的高校老师。另外,于教授共发表了50余篇论文,出版了1本专著,获得了3项专利,已完成了5个纵向科研项目,正在进行的有10余个科研项目,现带有8个硕士生,4个博士生。
  于教授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教学在课堂,成就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于教授是学生行为模范的镜子,是学生处处学习的榜样。于教授像一支红烛,为燕园莘莘学子献出了所有的热和光!如果他的品格和精神要概括的话,那就是——燃烧!不停的燃烧!

  附录:于恩林简介

  于恩林,民建党秦皇岛市委副主委、燕山大学教务处处长、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于教授是黑龙江人,1978年在东北重型机械学院轧钢专业读本科,1985年在东北重型机械学院轧钢专业硕士毕业,1986年到1990年间在燕山大学冶金机械专业读博士研究生。
  1990年到1997年,于教授在燕山大学轧机研究所工作,并被聘为副教授。1997年到1998年间,担任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务科科长,并被聘为教授。1998年到2004年4年间,担任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职务,并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1994年,于教授的《双层卷焊钢管工业试验》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同年获秦皇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双层卷焊管研制》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四等奖,同年获黑龙江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获先后获得省、部级跨世纪学术骨干荣誉称号,1996年获河北省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1997年,获秦皇岛市首批“151人才工程”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荣誉称号,1999年获秦皇岛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02年获秦皇岛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并获燕山大学2001年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2003年民建中央八届三次主席会议通过,由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亲笔签字任命为民建中央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科教委员会委员。2004年,获中共秦皇岛市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成绩突出奖”,同年被秦皇岛市总工会授予职工建功立业岗位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