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 大 亮 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1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0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2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3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14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4
 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国家重点学科 5
 国防重点学科 5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1
友情链接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燕山大学教务处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燕山名师
 
全国模范教师白象忠教授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白象忠,男,1942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燕山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工程力学系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白象忠同志是全国模范教师,师德先进个人,河北省教学名师。
白象忠同志在燕山大学三十余年的教学工作中,始终战斗在教学第一线,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他除了指导研究生外,还承担了大量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先后讲授了“材料力学”、“实验力学”、“板壳磁弹性理论”等多门课程,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任务。他为人正直,生活俭朴,作风正派,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他学风严谨务实,在教学改革、教书育人、素质教育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卓著成效,为广大师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白象忠同志一向以严格的自律精神要求自己。他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声誉极好的教师,每次承担教学任务都精心准备,精益求精。备课认真仔细,不但备内容,而且对课堂教学语言组织、板书设计、文字书写、插图绘制等环节都精心设计安排,使之在教学过程中相互和谐、浑然一体,形成最佳匹配组合,便于学生接受理解。他经常在枯燥的教学内容中溶入一些知识性、趣味性强,联系生活、生产实际的插曲来丰富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气氛,帮助学生克服理解抽象理论的困难,激发学习兴趣。他的良苦用心在教学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反映他“把本来枯燥的内容讲得津津有味”,感觉听白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不知不觉一堂课就过去了,还总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他在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的同时,也把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奋的敬业精神传授给学生。许多学生听他的课后感受到:听白老师的课,不仅是知识的学习,而且是敬业精神、做人态度的学习;老师对学生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而且是人生观、世界观的传授。为使教学工作有的放矢,保证教学质量,白老师是非常注重教学辅助环节的。他对每次的每本作业都认真批改,周周答疑都认真对待;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只要学生有求,老师必应,且做到随叫随到。通过给学生答疑反馈的信息,他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始终让教与学达到最佳耦合,从而取得了最好的教学效果。
白象忠同志教人不厌、诲人不倦。他注意通过答疑、谈心等不同方式与广大学生接触,以交朋友的方式与学生交流思想。他了解并掌握学生的心理,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真正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和爱戴。学生刘华奇在一篇文章中的描述可以折射出他在工作中严以律己,厚以授业的高尚境界:“教我们材料力学的白象忠老师堪称良师益友。白老师总是课前5分钟到教室,课后擦完黑板才离开。课堂上挥洒自如,风趣幽默,条理清晰,板书的一笔一划都认认真真,有板有眼。真的,一位好教师举手投足间都在教育着他的学生”。在近几年度的师德考核和教学效果问卷调查中,学生对他教学的满意率都在100%。
白象忠同志既教书,又育人,主动承担起对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教育的责任,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学生,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去教育着学生。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谈学习,谈理想,谈前途,谈发展,谈作人;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珍惜宝贵时光,树立远大理想。工程力学00级、03级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在无志愿情况下调剂入学的,他们对专业认识肤浅、片面,忧虑前途,学习积极性不高。他就及时地做学生们的思想工作,宣传力学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解除学生对专业的消极认识,激发其学习积极性。他待人诚恳,许多学生为自己的毕业去向、人生发展、考研等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同他商量,寻求帮助,他都是有求必应,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对于心理不够健康的同学,白老师更是不惜花费时间和精力,耐心细致地开导,帮助他们逐渐提高心理素质,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心情愉快地投身于学习生活中。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他不惜牺牲自己的宝贵时间和精力,帮助补课,督促检查,使之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对于生活有困难的同学,白老师常常解囊相助,他资助过多名生活困难、难以支付学习费用的同学。他还曾把自己得到的奖金捐献给学生工作部门作为奖学金使用。
白老师正是以他对工作的执着、热情、认真、负责,在学生面前得体的言谈举止,赢得了广大学生的由衷钦佩和赞许。学生张成龙在新年贺卡中表露了对白老师的钦佩之情:“虽然您只教过我一个学期,但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敬佩您;因为您的学识高深而佩服您;更为您的优秀人格而折服。您正直、谦虚、谨慎,对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是我学习的榜样。在所有教过我的教师中,您是最值得我尊敬的。”
白老师承担着本科生的导师工作。他能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做到随时沟通,促膝谈心。当他发现授课班级中有无志愿情况下调剂入学的学生,对专业认识肤浅、片面,对前途忧虑,没情绪学习时,白老师就及时地做思想工作,宣传力学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解除学生对专业的消极认识,激发其学习积极性;在学生参加省计算机统考时,帮助他们的解决上机练习的难题;当学生们感到高等数学、外语学习困难时,又及时为他们介绍学习方法,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现在,这些学生均已完成了学业,愉快地走上工作岗位或断续学习深造。
白老师是燕山大学力学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近年来,他先后承担了二项国家级和一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工作中,他处处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甘作人梯的精神。他把青年人放到科研工作第一线,给他们充分实践锻炼的机会,培养他们迅速成长。他不争名,不夺利,总是把名利让给其它参加研究工作的人。课题组完成的几十篇论文中,署名的第一作者绝大多数是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他治学严谨,对进入课题的研究生从严要求,做到既精细指导,又不越俎代庖,既把握方向,又让研究生充分思考,发挥创造力。在他的严格要求和精心指导下,每位研究生在毕业前都发表过论文,其毕业论文都具有相当的理论水平。
长期以来,白象忠同志在他的教学、科研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劳作,施教如春雨,育人细无声。以他良好的个人形象和严谨、求实、勤劳的敬业精神,做到了既为“师”,又做“表”。近几年来,由于工作优秀,成绩突出,他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秦皇岛市劳动模范标兵,市优秀教师,燕山大学师德标兵,燕山大学优秀党员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白象忠同志凭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广大师生中赢得了极好的口碑,成为学生们内心中的“良师”和“益友”。学生李效凡在贺卡中表述了学生们对他的感受:“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您是第一位让我敬佩的老师,我要感谢党派给我们象您这样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