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 最新消息 > 正文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燕山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发布日期:2011-04-01 00: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招生质量的重要环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选拔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勿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1、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复试和录取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审批复试及录取办法。招生工作处具体负责复试和录取的日常工作。
  2、各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复试工作人员的遴选和本学院面试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各专业成立5人以上的复试小组,负责本专业的面试工作,其成员均应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并以教授为主。根据考生人数,同一专业每满30人可再成立一个复试小组,但各复试小组面试评分标准(附件一)须严格统一。
  3、各学院应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复试人员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1)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并签定复试责任书,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制度,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2)有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教师应执行回避制度。
  (3)所有参加复试的教师复试过程中应关闭通信工具,复试期间禁止与考生及亲属接触。
  (4)对复试工作中营私舞弊者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4、各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名单、专业复试小组名单、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名单须报招生工作处备案。
  5、每个复试小组设专(或兼)职秘书一人,记录本小组考生复试问答情况,最后复试记录连同复试结果经小组长签字后报招生工作处备查。
  6、学校成立纪检人员组成的复试监督小组,对各学院执行复试程序和内容进行检查监督。
  三、复试基本条件及要求
  1、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控制在各专业(领域)计划招生人数(减去推免生人数)的120%左右。各专业(领域)按考生初试总成绩排序,分别由高分到低分确定复试名单(最后一名并列时,均可进入复试)。
  2、参加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我校的复试分数线(附件二),并经资格审查合格。各学院应认真核查考生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供学生证原件和由教务处出具的学习成绩单原件,毕业证书入学报到时交验)等相关材料。凡未经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3、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再参加复试。
  4、调剂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四、复试时间、形式及内容
  1、复试时间定为2011年4月9日—10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复试满分为300分,内容主要包括:
  (1)专业课笔试,由学校统一组织,考试科目见《燕山大学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
  (2)外语笔试,由学校统一组织,侧重于阅读理解和翻译,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
  (3)面试,由各学院组织,重点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水平和创新能力,并对考生的大学阶段学习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工作业绩作出评价,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满分为100分。
  3、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五、调剂原则
  1、对于我校合格生源不足计划招生人数的120%的专业(领域),均须进行校内外调剂,使复试人数超过该专业(领域)计划招生人数的120%。
  2、调剂工作(无论校内、校外)一律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yz.chsi.com.cn)的调剂系统中进行。
  3、调剂考生须符合国家调剂政策,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调剂专业原则上限定在一级学科范围内(专业代码前四位相同),其他政策应明确以教育部当年有关文件为准。
  4、优先本科一批生源考生进行调剂,同类生源考生优先国家统考课总成绩高者进行。
  5、对于未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或复试不合格的一志愿考生,我校准予考生向外校调剂,并及时提供初试试卷等相关材料。对于达到我校复试分数线但放弃我校复试欲向外校调剂的一志愿考生,我校不予办理调剂手续。对于复试合格但因差额未能录取的考生(无论一志愿还是调剂考生),我校优先考虑调剂到有缺额的相近学术型专业或专业学位领域录取(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中进行,但无需再次复试)。
  六、录取办法
  1、复试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1)外语笔试成绩低于50分。
  (2)面试成绩低于50分。
  (3)体检不合格。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方面有重大问题。
  (5)为专业综合面试评分提供虚假信息,考试过程中舞弊。
  (6)考生身份不能确认。
  2、各专业(领域)按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1+复试总成绩×0.5)排序,分别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最后一名并列时,取初试总成绩高者,初试总成绩仍并列时,取国家统考课总成绩高者)。
  3、当专业学位复试合格生源不足时,复试外语笔试成绩可放宽至不低于40分,放宽要求的考生再按总成绩(初试总成绩×1+复试总成绩×0.5)排序录取。
  4、拟录取名单在燕山大学招生工作处网站上公布。
  七、录取类别
  1、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不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专业):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公费)、自筹经费(自费)或委托培养(须签订三方协议,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对于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按公费录取。
  (1)对于拟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各专业(领域)按考生初试总成绩排序,分别由高分到低分确定公费名单。公费人数(含推免生人数)控制在各专业(领域)推免生人数与第一志愿拟录取人数之和的70%(最后一名并列时,均按公费录取)。
  (2)对于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各专业(领域)按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1+复试总成绩×0.5)排序,分别由高分到低分确定公费名单。公费人数控制在各专业(领域)调剂考生人数的40%(最后一名并列时,均按公费录取)。
  (3)对于工学【08】和工程【08】(不含工业工程【085236】、项目管理【085239】、物流工程【085240】、工业设计工程【085237】)的拟录取考生,若初试总成绩超过320分、国家统考课(政治、外语、数学)总成绩超过210分且为本科一批生源考生,则按公费录取。
  (4)对于工学【08】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学科拟录取的考生,若初试总成绩超过300分且为本科一批生源考生,则按公费录取。
  (5)对于工学【08】中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080101】、固体力学【080102】、流体力学【080103】和工程力学【080104】四个专业的拟录取考生,均按公费录取。
  (6)对于理学【07】的拟录取考生,若初试总成绩超过300分、国家统考课(政治、外语)总成绩超过100分且为本科一批生源考生,则按公费录取。
  2、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专业:录取类别为自筹经费(毕业后采取双向选择的形式重新自主就业)或委托培养(须签订三方协议,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根据考生的志愿确定。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0 联系电话:0335-8057077 传真:0335-8062155 E-mail:yzb@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邮编:066004 电话:+86-335-838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