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 学子风采 > 正文
(停用)硕士生招生信息网
 
英语奥赛一等奖获得者郝鑫
发布日期:2010-05-09 00:00:00  新闻来自:本站原创

郝鑫

清晨六七点的第二操场上,微亮而又温暖的晨光中,你总能看到一个一米七多、不高不矮却瘦瘦的身影一圈一圈地奔跑在跑道上。他就是0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文法学院06级法学一班学生——郝鑫。
郝鑫,来自邢台的一名大三男生。出色的外语水平让看似平凡朴实的他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他在08年五月于石家庄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英语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大二一学年内连续以616和604的高分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的考试。
取得如此让人羡慕的英语成绩,郝鑫是怎么做到的?他认为这和他从中学起打下的良好基础密不可分。郝鑫的初中三年是在邢台市外国语中学度过的。老师的耐心教导再加上郝鑫本身的语言天赋,小学时没有学过英语的郝鑫很快赶上并超过了同龄的学生,初中三年接连取得了全国中学生英语奥林匹克竞赛的两个特等奖,一个一等奖。初中打下的良好基础在高中学习的压力下又进一步得到巩固。2006年,郝鑫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考入了燕山大学法学专业进行学习。
大学的广阔空间更为郝鑫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英语出众的他在英语课上表现活跃,积极发言,每周英语课的英文小短剧表演也都是郝鑫的压轴好戏。
但大学中英语课时的明显减少和轻松的学习环境还是让郝鑫明白,在大学学好英语,关键是在自己。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他认为“将学习转化成娱乐就更有意思”。郝鑫喜欢把学习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背单词当然是最基础的,但他认为更重要的是应用。爱唱歌的他就经常以听英文歌的方式加强自己的口语水平,西城男孩和后街男孩的歌都是他的最爱。当然看英文原声电影也是他的一大爱好。《肖申克的救赎》他已经看了不下三遍了,学到了口语的同时,也让他思想上受益匪浅。除此之外,读读英文报刊也是他认为不错的选择,既学了新单词,又了解了国际时事,可以说是一箭双雕。
郝鑫经常说:“其实我觉得英语就是一种工具性语言,既然是工具,我觉得就应该多学多用,什么东西只有在用得多的情况下才会熟能生巧。”
正是凭借着这种把兴趣当老师、寓学于乐的特别学习方法让郝鑫在快乐中学好了英语。在大二上学期的英语四级考试中,郝鑫以616分的高分通过了考试。在同一学年的下学期中,他又以604分通过了六级考试。一年连过两级,郝鑫优异的英语水平再一次得到认可。
不久后的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又给了郝鑫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他有幸成为一名秦皇岛分赛区的奥运志愿者。与国外运动员和观众的英语交流带给他许多快乐的同时也让他充满了成就感。谈到这个不寻常的经历,郝鑫说:“这个假期我非常有幸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秦皇岛分赛区的一名志愿者,我觉得这个期间我的英语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因为我有很多机会面对面地和外宾去交流。当然这个期间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我记得有一次是日本女足和美国女足在比赛的时候,我在场外和两位挪威女足队员交流。当时她们问我一个问题,是用英文问的。但是我听了三遍都没有听清楚,直到最后一遍,我才勉强听清楚她们问的是这场比赛的结果是什么。当时我想可能是因为她们的挪威口音太重了,但是这是一个玩笑,其实还是因为我的英语水平有待提高。还有一件事是在韩国对喀麦隆比赛的时候,当时场外集聚了很多两国的球迷。他们非常热情,互相拥抱,互相合影。在合影的时候,一位喀麦隆的球迷很有意思,他对着镜头在那里摆pose,耍宝,然后他当时说他们,Cameroon:two,Korea:zero,意思就是说喀麦隆最后以2:0击败韩国队。当时可能韩国球迷没有听懂,还在非常热情得和喀麦隆球迷拥抱。我觉得韩国球迷真是非常的可爱,也非常的热情。”

英语方面的学习和展示让郝鑫收获了许多,但他在其他方面也同样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从大一起,郝鑫就加入了文法学院学生会的体育部,大二担任学生会副主席的职务。在此期间,他先后参与了多次晚会的承办,获得了多项荣誉,并且还有两次亲自登台演出。尤其是第二次登台演唱英文歌曲,让郝鑫充分体验了一把当明星的感觉,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而承办晚会的经历让他体会了一场精彩演出背后的辛苦付出,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一切正如他所说:“经历就是一种财富。”
06级文法学院的导员陈树冬老师在谈到郝鑫同学的时候,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他说:“郝鑫同学是我们文法学院2006级法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我是从2007年5月底开始做郝鑫同学的辅导员。应该说接触一年多时间以来,我感觉郝鑫同学是一位各方面都比较出色的学生和学生干部。具体来讲,有以下三点:一是他的学习非常优秀。从已经过去的大一和大二两年的情况来看,郝鑫同学每次的成绩和综合测评的成绩在班级和专业当中都能够名列前茅。特别是他的英语成绩非常突出,在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当中取得616的优异成绩,六级考试当中取得604的优异成绩,是非常出色的。第二点,他在生活中非常注重团结同学,力所能及的帮助生活中有困难的同学。在同学当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同学相处关系融洽。第三点是,他工作非常认真,成绩突出。从上大学以来,郝鑫同学先后担任班内宣组委员、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和学生会副主席等一些职务。在这些工作当中体现出来郝鑫同学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总的来讲,这位同学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学生和学生干部。在这里,我也希望郝鑫同学在以后能够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争取取的更好的成绩。”
在做好学生会工作的同时,郝鑫在大一和大三还担任了班里的宣组委员,班里班外的事务一肩挑。说起自己所在的法学一班,这个沉稳的大男生顿时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说班里同学之间关系都十分融洽,大家感情很深。在他看来,同学之间没什么问题不可以协调,一个和睦的班级环境是大学生活最美好的一个部分。由于他的真诚与真心的付出,郝鑫同学的身边总是围绕着众多的朋友。梁晓,就是他众多朋友之一。梁晓说:“和郝鑫同学成为朋友是从大一一起上英语课开始的。我们做了两年英语课的同桌。在英语课上,我们一起表演过英语短剧,讨论一些问题;在课下也彼此分享英语上的经验,那是因为我们对英语的共同的爱好。这让我们成为好朋友。在生活中我觉得他是一个很自信的人,也很谦虚,对人很诚恳,也很体贴照顾人。比如说我们一起去石家庄参加一次英语四六级的口语考试,天气很热,我们走的路也很多。郝鑫同学就主动帮我们提一些很重的行李,给我们讲笑话,逗我们开心,让我们觉得和郝鑫同学做朋友是一件很开心的事。现在我们已经大三了,面临着对未来道路的选择,我觉得郝鑫同学从大一到大三所走的每一步都很坚定。我希望他以后的路能够越走越好。”
业余时间,郝鑫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篮球了。每赛季的NBA都是他的必修课,洛杉矶湖人队的科比则是他最爱的球星。每周末他都会抽时间去打打篮球。在阳光下的球场上挥汗如雨的郝鑫,没有优等生的光环,也远离学习和工作的压力与烦恼,像一个单纯的小孩子一样,快乐地奔跑跳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最真实最简单最快乐的他。
如今郝鑫已经升入大三,走出大一、大二的迷茫期和兴奋期,他开始静下心来投入到知识积累的过程中去。郝鑫说妈妈告诉他“书到用时方恨少”,没事应该多泡泡图书馆,不多读点书以后后悔可就晚啦。从大二下学期开始,郝鑫就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读书当中。他最爱看的是历史人物传记和国际政治方面的书籍。谈到读书,郝鑫有很多心得想对大家说:“因为大一、大二的时候我参加的社团活动比较多,平时没有时间去看书学习。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地认识到学习才是学生的天职。‘书到用时方恨少’,只有平时多看书、多积累,这样才能够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认识到这一点以后,我就从大二下半年开始努力地看书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止包括专业知识,也还有其他很多包括历史和国际政治这方面比较感兴趣的学科。通过这一个学期的学习,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知识也得到丰富。我希望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能够从大一开始,多看书,多丰富自己,提高自己。”
谈起对未来的打算,郝鑫说他不想去考研,而想早点到社会上锻炼自己。他希望能从事涉外法律等方面的工作,让自己英语和法律方面的特长得到良好的结合和充分的发挥。然而不论以后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郝鑫都信奉一句话:“no pains,no gains”,只要自己主动努力地去付出,就一定会收获到最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燕山大学招生就业处 Copyright © 2010 联系电话:0335-8057077 传真:0335-8062155 E-mail:yzb@ysu.edu.cn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 邮编:066004 电话:+86-335-8387540